22天養成習慣,不要低估這回事兒。

刷屏(Scrolling down your screen),已經變成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事情。
有多少人,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禁電話,等車、搭車、食飯、聚會,無時無刻都在刷屏。
有一天,看到了很有意思的文章,文章開頭寫著:「一件事情,如果堅持了22天以上,就變成了習慣。」
很久以前,老爸給了我一本書,那時候,他時不時就跟我說大道理,那時候,都當耳邊風。
甚麼用10000小時學習一件事,就會good at that thing,blahblahblah,又繼續他看書後的心得。
如今看到,又想起了老爸這話,才發現好像不無道理。

大學第四年,踏進了最後的學期,才突然覺悟,不過仍未晚,人生才剛要開始呢。
曾幾何時,我對自己說過,上到大學,必會用功,顯然地我沒有兌現承諾。
每天學校和打工的地方兩邊跑,為了生活,為了很多事情,讀書好像反而變成了我的兼職。
說後悔嗎,不多不少都會有點兒吧,大家都說上學是最快樂的時光,最可以無憂無慮的時期,最任性的日子。
雖然真的不喜歡打工的生活,可是銀行多了一些存款,假期可以往外跑,倒是挺享受的。

從小到大,都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,基本上沒有堅持過一件事。
但是,我想改變一下了,決定也以「22天養成習慣」為基礎。
如果真正開始一件事就至少堅持90天以上,而一旦堅持了90天,接下來要繼續也就十分容易了。

2015年,我有很多很多想要養成的習慣喔。

1.不賴床
我特愛賴床,曾經瘋狂到電話上顯示了99個未接來電仍然沒有醒起來的跡象。
雖然現在大冷天的,大家都很像躲在被窩裏吧,我已經差不多一個月早起了。
早起床的感覺實在太棒,早起一小時,已經會讓你感覺很不一樣的。
現在我儘量十二時前入睡(飯局聚會例外,但一星期最多一兩天吧),早上五六點起床。
也許一開始會很難堅持,先嘗試早睡30分鐘,早起30分鐘吧。
你會慢慢發現早睡早起的好處,除了對身體好,於我來說,每天都變得很positive。
多了30分鐘,你可以為自己預備豐富的早餐、可以慢慢打扮再出門、可以花點時間在personal stuffs上……

2.看書
我很愛買書,是因為我很愛看書,可是看書的速度絕對是龜速。
上學期,足足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才看完了一本英文書。
功課和打工佔了絕大部分時間,只有在等車、等上堂、食飯時才有空看書。
(順便向大家推介一下,書名是A Hundred-year-old man who came out of the window and disappeared,作者是Jonas Jonasson,光看書名和封面已經很吸引了吧,事實也是真的很好看。)
這個學期,又開始在看另一本書,不過這次的目標是兩個月內看完。
看到了一個有效的方法:書本的頁數/預計要完成的日子=每天看書的頁數。
不管了,每天肯定能擠出點時間看書的,我可以的。

3.學普通話
普通話原來很爛,這是我2013年暑假去青海/西藏才意識到的事。
從中學時期開始看台劇(賀軍翔、鄭元暢、李大仁啊等等我們都一度迷上過),然後以為自己的普通話一級棒。
獨自去國內旅行,就算普通話再差,還是要和人說話的,也是從那時開始激起了我要講好普通話的決心。
幸好小妹讀的是翻譯系,大三那年普通話是必修課。
考了一次水平測試,取得三級甲等的成續(降一等就是最差的等級),達到了畢業的要求。
但卻過不了自已那一關,再報考一次,elective也再次修了普通話課。
目標明確清晰,就是要取個二級甲等回來﹗
考試內容只有口語部分,每天最少要讀兩篇文章,持之以恆應該怎樣也能拿個二乙吧。

4.健身
身邊的朋友肯定常常聽我把「減肥」、「做運動」、「食少啲」掛在嘴邊,卻沒看見我真正瘦下來。
I’ve been struggled with my body over the past few years.
運動也不是做得少,為甚麼就是減不下來。
有一天,無意間發現了Kayla Itsines的Bikini Body Guide(簡稱BBG),開始找到了堅持的意義。
為甚麼別人可以,我就不可以?為甚麼要每天刷屏FF別人的照片?不斷問了自己很多問題…
從台北回來了以來,正式開始了我的BBG journey(之前斷斷續續了好幾週,因為黃山和台北之旅沒能堅持)。
如今已經快完成week 4,踏入week 5了。
身形嘛,好像也差不多,因為長了一張吃貨的嘴,看到美食總是忍不住口。
倒是人不知怎的心情總是很好,生活中每件小事都能讓我很快樂。
餘下八星期,我相信我能堅持的,感覺這已經變成了我的日常,已經改變了我的lifestyle。
送上一句我很喜歡的quote,也是每天motivate我繼續的一句話:
“I already know what giving up feels like, I want to see what happens if I don’t.”

5.戒掉社交網絡
不是說戒掉facebook/instagram/wechat moment,只是斷掉這些社交網絡的刷屏。
有了facebook和instagram之後,我有事無事就看,看到都看完了還是會繼續看。
我想,應該不只是我這樣,大多人都不知不覺的做著同樣的事吧。
更可悲的是,很多聚會/飯局,人們都是拿著手機在玩
(好吧,我承認有時候我也忍不住這樣)。
科技發達無疑帶來很多便利,同時也慢慢在侵蝕人們的心靈、妨礙我們的溝通(when face-to-face)。
不能每隔兩分鐘就看一次,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情更值得大家欣賞。
如果真想看,就改成每天吃完午飯和晚上睡覺前查看一天的更新,應該不難吧,應該可以做到的。

如果真的認真堅持了,I am sure you will find a different you。

Cheers,
chiara-sign

Leave a Reply

